大樂師.為愛配樂 (Concerto Of The Bully)

鄭中基沒成影帝,編導也不獲提名,但電影《大樂師.為愛配樂》還是不俗,算是香港商業電影中的一口清泉,及得上當年勇氣可喜的《表錯七日錯》、或者是初生之犢的《愛.作戰》,只是今天時移世易,本地發行商已無復當日勇,一心顧票房至上,少覻了小顆子精雕細琢的心頭好。

大樂師.為愛配樂, 鄭中基, 顏卓靈
這種童話化的劇情是否已不再吸引到年青新一代呢?

導演馮志強由小屏幕走上大銀幕,鏡頭的感染力確有不足,反之,劇本側重人物刻劃,寫出張存勇(鄭中基飾)對音樂的特殊僻好,由暴力變成平和,甚至對大力妹妹的坦誠偏愛等刻意安排,活現出這個綁匪的的純情個性,與別不同。當然,美術團隊及製作也著重細節,把海上魚牌幻化成童話故事中的寫意空間,造就綁匪與肉參兩人的微妙情感發展。

鄭中基飾演的小流氓算是不俗,傻頭傻腦性格依然難不到鄭中基,也洗去了他過往在鬧劇中蠻橫的演繹方法;至於顏卓靈這位大力妹妹,可愛之餘似乎未夠吸引,太純太清反而難以討好,小女孩也矛矛盾盾,性格似心智未成熟的中小學生,那就失去了作為小流氓 Muse 的魅力。

港產片之路雖然越走越窄,但有心人一樣偏執而行,如果當年《愛.作戰》之後可以成就出具份量的商業導演,馮志強的技法實在也不粗淺,有力繼續他的導演之途。反而,這種精緻小品未獲得本地文青觀眾垂青,也證明新一代的視野已經更廣更闊,創作人與發行商都不得不加把勁了。

伸延:
.《點五步
.《青苔
.《狂舞派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