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本武藏

電影就是有這麼微妙的媒介──《宮本武藏》已經是五十多年前的作品,電影中所講的是日本戰國時期近四百年前的武士歷史,而我,竟然在另一世紀2009年才看到這部優秀作品。

一直對日本電影的知識無甚了解,膚淺得很,我竟然到今時今日才看《宮本武藏》。此片作為三部曲的第一部,寫出了武藏出身時的一介狂妄,寫出他與同村兄弟又八的性格差異,又寫下阿通對武藏的傾情苦心,獨立成篇也是齊齊整整,人物立體有感情,有情有理又有做人價值觀。

《宮本武藏》尤其吸引我的,是講述澤奄大師對武藏的多次刁難,有時老實、有時大話,明明一心為你好,卻不一定是救你反而是騙你一次又一次,在這個武士成長的故事中,編導呈現了天才與癲狂的一線差,又突顯出成長路途中「時間」的重要性,事實上,沒有半天吊他三五七日,沒有囚禁他三五七年,英雄般的身體可能還不過是一個作惡軀殼,人人得宜誅之。

雖未找尋《宮本武藏》的二部、三部,又未追看稻垣浩的其他代表作,我卻認定稻垣浩是值得我翻箱倒篋回看的大師人馬,因為單看《宮本武藏》,我就感受到一如山田洋次或黑澤明早期作品般,用上最不造作的叙事手法,深深描繪出最難表達的做人氣節與堅持,就算是電影中的其他大小配角村民、小官、土匪與那對孤寡母女等,其言、其行都表露了歷史時刻中的人性美醜。

就算我未讀過日本歷史的任何一章,簡單直接的被電影中情理衝突深深打動,就算五十年後在地球角落的某國籍的某位觀眾看到此片,一樣會為電影中的人的艱苦遭遇而有所動容。大師作品,莫過於此。

伸延:
都是黑澤明
都是山田洋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