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池|誰說了算的互動營銷?

疫情三年,網絡用戶的使用行為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數年前出版的數碼行銷著作,當中內容又會否經得起考驗呢……

原本很怕看內地的科技界用詞,但如今,我還可以怕看嗎?

對於數據行銷的文字,我是無法抗拒的。

《流量池》應該是年多前在網上書店交易前平台推薦的作品,大概是多買一本即可多獲百分之幾巴仙的折扣優惠,諸如此類。不過,到這個月閱畢這本書後,我竟然發現內容比我自選的一些網絡行銷著作更為充實,或者,又證明了那種我看不起的平台促銷手法,又或那種暗自策動的個人推薦運算,起到了作用,促成了這個交易,甚至,提升了我的滿足感。

《流量池》一書的內容大致就是如此,即如何製作大流量,再如何把流量變裂以作宣傳,再繼而達成一個又一個神推鬼算的交易行為。作者楊飛看來是有心人,年輕,具市場觸覺,絕對有別於那些慕名來港,在友情機構指指點點的民企高層,又或只懂把自己遇上的過案當成是世界邏輯的演講大師。

更重要是,《流量池》這三個字涉及的範圍甚廣,我原初以為是講述如何製造大流量的平台,想必有甚麼獨門妙法讓我在處理中的媒體平台大展拳腳,萬料不到,作者其實不是媒體人而是行銷人,曾任職廣告公司,專注互動式營銷,那麼,大流量平台之餘,他問了更重要的問題是如何把流量化成交易、現金,甚至,變成大規模賺利。

以往,我作為在香港的網友,總會不自覺地冷眼旁觀內地的互聯網精神,例如說甚麼改一個按鍵設計就一夜多出數百萬點擊,又或利用微訊如何連繫到幾千萬、甚至上億的潛在客戶,數字之大,叫人乍舌,而內地用戶也有千千萬萬的理由堅持只用那幾個著名平台,當中的大如家國、民族,中至邏輯與法則,少字用詞與美學,也會叫香港同業難以認同。

幸好,楊飛有實戰經驗之外,還會有對抗大品牌、大企業的想法,有種從小看、從下而上的格局,避免了只顧商家而不理用戶的行為,又或者,他的文筆好,巧妙地叫讀者繼續迷信用戶至上的道理,又一如本書後段有我意想不到的網上文案法則,看來,實用率不比我之前看名家的作品低。

這三年,一切來了一個翻天覆地,名人變成聲名狼藉的,大市場變成神憎鬼厭的,是互聯網的問題嗎?還是一切只是命中注定,由無形的手所建成?

伸延:
.《瘋潮行銷》、《引爆趨勢
.《數位分享年代》、《闖世代》、《免費創造商機
.《賈伯斯傳》、《挺身而進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