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寨之圍城 (Twilight of the Warriors: Walled In)|借來的城寨風景

又有一陣銀河映像的味道……

除了官能快感,我們還剩甚麼?

《九龍城寨之圍城》(Twilight of the Warriors: Walled In) 是2024年5月1日在香港上畫的電影,由鄭保瑞導演,莊澄、葉偉信監製,歐健兒、陳大利、岑君茜、黎俊編劇,經過龐大的宣傳攻勢,口碑旺盛,5月初至今已累收9千幾萬,票房有望過億,相信電影也將成來年電影金像獎的大熱作品。

鄭保瑞近幾齣的作品不得我心,我的期望也降至冰點,於是就避開人潮,到6月初才乖乖買票入場,不過,已收9千幾萬,多我唔我,甚至同場入座率也未算低,可能歸功宣傳策略,扭盡六壬,除了持續大小主角配角客串齊齊繼續謝票外,劇終後新近更加入幾分鐘的刪減片段,內容與劇情似有關,未知那是被導演拋棄的廢片,還是早有預謀的宣傳陰招,總之,我見字幕彈起而觀眾不甘離座,離場時又不忘打電話給朋友炫耀一下後加片段內容,就知得這種下三流的宣傳手法又一次成功了。

公義嗎?公平嗎?

那早前已入場的觀眾又會有甚麼感想?不過,我更關心的,是創作人如何借用九龍城寨這個歷史標誌,在用心的CG特技加精心搭建的佈景襯托下,打打殺的劇情又是否對得住歷史?是否寫出了一些消失的社區情懷?又或公義價值呢?

我真是想得太多。

鄭保瑞在拍攝多時的言志之作《智齒》未能展現真緻感情,這部棄暗投明的商業大作又怎會有甚麼人文風景呢?由余兒原著小說改編而成的這個黑幫故事只剩仇恨,欠感情,不論是四位打到七彩的兄弟幫陳洛軍(林峰飾)、信一(劉俊謙飾)、十二少(胡子彤飾)及四仔(張文傑飾),以及龍捲風(古天樂飾)與四兄弟無端而來的父子情意,情感交流都得靠肉麻對白來表述,一字一句,匆匆忙忙,讓出來的銀幕畫面及時間,統統都留給了專業的武術動作組。

上一代當事人爭地盤,下一代話事人也爭上位,九龍城寨這個社群,最終也只能成為旺角砵蘭街或藍田村以外的一個代名詞,創作人沒寫出《功夫》中豬龍城寨中各有所長的互助社群,也沒無帶出八十年代繁華霓虹背後的荒漠孤島。

八十年代,誰稀罕城寨!誰會為政府的賠償金而鬥生鬥死!

編導借了城寨的風景,卻沒有為城寨人說句公道話,老實說,我對城寨尚有幾份情,出入城寨,也與城寨孩子做過多年同窗,我奇怪美術製作落力做足工夫之餘,編劇為何未有寫出城寨的人與物呢?單單靠完場後的生活畫面足夠嗎?美術組做足了工夫,不代表總舵主會乘風破浪。

與其寫龍捲風的一人獨大,為何不描繪城寨中的群策群力呢?黑社會大佬可能在旺角油麻地佐敦威名遠播,但是,城寨之內,所謂黃賭毒實在是不一樣的風景,秋哥(任賢齊飾)這為城寨大地主只有一貫霸權氣焰嗎?果欄的大老闆(洪金寶飾)又怎會把城寨看得上眼呢?為的是那幾億賠償金嗎?還是想換個屋村單位呢?

編導沒把故事說得好,無視人民,再多兩集似乎也是無補如是。黑社會、龍頭軍、拳打腳踢爭地盤的電影題材,由九十年代至今,我們還看得少嗎?

鄭保瑞迷上暴力,這次拳拳到肉,實牙實齒,卻顯然有氣無力的……

伸延:
.《智齒》、《命案》、《黑社會
.《功夫》、《新宿事件》、《葉問:終極一戰
.《神探大戰》、《幻愛》、《點五步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