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特工隊III (Mission: Impossible III)

真係俾湯告老師搞到頭都大。點講呢?似成龍,仲要係80年代個位。

職業特工隊

身兼編劇及導演的J.J. Abrams當然抵打,堆砌的情理不問因由,連我這個從來不愛推理劇情的觀眾,都老早估到誰忠誰奸,難得導演仲夠膽玩弄花招,先來一招重組句子,字幕前已講你知特務老婆當災,湯告老師捨身相救,這種句子重組,無必要,無突破,比不上Spike Lee的《案內人》,更不可能與Christopher Nolan等格局相題並論。

咁我就只能以成龍標準來議戲論戲,我認為J.J. Abrams的技法比成龍差,因為這套職業特工隊完全拍不出大片格局,即係話,就算是一時梵蒂岡、一時大上海,但鏡頭運動都顯得非常小家,細細碎碎,剪得爛,令人頭暈暈、迷迷茫。即係咁講,成龍認真起上來,一場雨遮勾住巴士的追逐戰可以看得觀眾血脈沸騰,拍手暗喜,但J.J. Abrams拍一幕跳過大廈及降傘逃走,都是黑麻麻亂糟糟的,我想興奮也興奮不來。而且,題外話是,當幾位特工隊員認為跳過大廈是不可能任務之時,我是失笑的,因為,跳大廈與跳傘走,其實也相當老土及公式,我估,特務伊頓韓平日好忙,無乜睇荷里活及港產動作片,不過,坐在戲院內的觀眾就應該睇過很多。

所以,電影內的特務人員全部都似傻更更,不精明,無o黎醒目。

講這片,我不能不提占士金馬倫的《真實謊言》(True Lies),12年前的作品,特務、老婆、騎馬跳過樓、大橋陸空戰等等,當年我覺得這片太過硬朗、太單調,動作、動作接動作,但12年後湯告老師竟然花重本拍一部電視版,又是精明特務、又是痴心老婆、又是飛簷走壁、又是陸空大戰(個條橋我直情看不出分別),相比之下,不論文戲武戲,人物與關係,12年前的占士金馬倫已贏足幾條街。

我看完《職業特工隊III》,我有兩個驚訝。一,是荷里活幕後人竟會把快鏡速度調得比成龍的電影還快,二,是荷里活片中有角色的背脊骨比成龍飾演的角色還硬。

異等人類的,我估算是科幻片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