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教‧慾 (Bad Education)

近期入戲院的次數少得「可憐」(對,我真的感受到),倒是呆在家中看多了舊錄影帶及電影光碟。上星期,找來了Almodovar的《Bad Education》,是一套相當有趣兼具玩味的西班牙電影,比較起來,我就覺得勝過《浮花》啦。

Almodovar

電影中,最抵死的應該是真實與假像的對照聯想,觀眾明知幕後黑手是Almodovar,又明知他有心夫子自道,想當然地投射代入,自製畫中畫,又更刁鑽的,是戲中又包含了「戲中戲」的童年往事,玩下玩下,即係,究竟邊樣是真,哪樣是假呢?真假唔知,但已經炮製得非常有趣了,之所以,當我見到片尾字幕,透露角色最後又甚麼甚麼之時,我直頭「beep」一聲笑左出來了。

除此以外,是畫面構圖上的幽默感,在教堂內室、在男校宿舍、在豪華大宅中的畫面與編排,真可算是各有各姣,極盡媚態,攝影的Jose Luis Alcaine以超高技巧運用鮮艷色彩,配合天才導演的獨特佈局,把這個原本沉重的故事題材玩得天花亂墮。老老實實,不是Almodovar又點掂呢。當然,也要讚賞每一位演出者,選角得超吻合,演繹的又不只是表面的動態與面容,更重要是呈現每位角色內心的瘋狂慾望,談何容易。

簡單的故事線,配合著導演豐富的思潮脈絡,構造出一個帶動觀眾情緒起伏的色慾夢,最後,還要有心無意地強調故事的真實性,我想,我真不得不讚嘆艾慕杜華那種說故事的能力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