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煞姬 (Lucy)

《Lucy》的故事簡單,編導幾乎不花筆墨在角色的性格描寫,脈絡支線欠奉,所以到這位無辜少女最後為科學而犧牲,觀眾也找不到傷感的理由了。或者,Luc Besson 對自己駕馭影像信心十足,明白到觀眾要看的無非是飛車、槍戰、以及女神Scarlett Johansson的性感身裁而已。

我驚訝Luc Besson可以如此不理細節,把台灣、歐洲各國等國界玩弄於股掌之間

你看,過眼雲煙的非凡視像一幕接一幕,但看得愈多,感官都變得麻木了。這位留學生Lucy(Scarlett Johansson飾)何解對宇宙之謎鍥而不捨,情願與好友、家人道別也要去追尋科學家共同開啟宇宙之窗。如果,當Lucy體內的細胞愈被開發而行為舉止變得毫無人性,那原初為Lucy鋪陳成無辜、無助的工夫皆枉然了。

而且,不但只是Lucy的超能力浮誇而毫無章法,連惡人幫首領張先生(崔岷植飾)與馬仔的反擊都是神乎其技的。在這個講求質感、實感的年代,我驚訝Luc Besson可以如此不理細節,把台灣、歐洲各國等國界玩弄於股掌之間,三個運毒人質一下子可被送到巴黎,就連張先生一樣可以毫無忌諱下聯群結黨,就算雙手受創一樣直飛法國策動毒品爭奪戰。

對,為的是四包神奇毒品?這藍粒子究竟是甚麼來頭?誰發明?誰需要? 為甚麼是靠這位張先生來主理這神級藥物呢?他又為甚麼要幾位陌生者偷運出境呢?哎呀!我愈來愈模糊了。我始終相信官能快感代替不了文本,何況,我看到張先生嚇人的現身、巴黎街頭的高速飛車、實驗室外的火爆大戰時,我都只似見到Luc Besson過往的身影,似在翻看他的舊作品呢!

雖然,花我五分鐘時間來翻閱幾億萬年的宇宙奇觀還是非常有趣,但實在的是,要說人性之本、萬物之源、以至科技倫理等議題,我其實不想聽Luc Besson的。

伸延:
.《殺神特工
.《神奇四俠
.《幽靈奇俠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