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膽龍威 擇日開戰 (A Good Day to Die Hard)

過年睇舊片,竟然有意無意看了這部2013年的賀歲大片。John McClane (Bruce Willis飾) 今次闖莫斯科,還有拉埋阿仔 Jack McClane (Jai Courtney飾) 落水,大概意味老爹保刀未老,一集接一集,至少可與湯少的「任務不可能」較量切磋。

A Good Day to Die Hard, Bruce Willis, Jai Courtney
齊飛車、齊槍戰、齊逃亡、齊救國,我只在乎兩人能否擦出火花,鬼理你是否父與子!

這位紐約喪警造型與想像中的間諜離天萬丈,今次要離境執法,就不得不花篇幅去描寫他那個突然變歪的仔仔,不過,荷里活式的間諜電影與警匪電影大概都已行到山窮水盡,如果沒新念頭,賴尿牛丸並非一叫即到。

單看公式,《擇日開戰》做足起承轉合,有場面,有動作,有親情,就算少了性感床上戲,大概全球總有一千幾百萬觀眾會買票入場,只是我等吃慣荷里活奶水大的,就想導演 John Moore 不只一味公式翻拍,而是膽搏膽式加入新元素、新角色、新挑戰,老老實實,我又點會有興趣去品味 John McClane 的父子情懷呢?除非佢個仔真係成為世界級殺人狂魔,那我就一定會追看那種意想不到的情節了。

現在連俄羅斯人都不過是貪少便宜的壞份子,你真的要派你國家級的破壞王 McClane 去炸毀大街小巷嗎?這種大美國口味沿用半世紀,也成為了懶惰編劇隨手執來的必殺技倆。當然,我已經不敢再提《虎膽龍威》第一集的精密心思,但 30 年往矣,真要如此倒退才能開拓新市場嗎?

我賴全球化,但全球化明明令我們行先30年,為何如今卻要退後到大家 synchronize呢?

伸延:
.《虎膽龍威 4.0
.《鬼影約章》、《職業特工隊 III
.《未來戰士2018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