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Jason Bourne)

第5集於 2016 年上畫,有回 Matt Damon 及 Paul Greengrass,感覺上更為實淨及有趣;Paul Greengrass 也故事把大場面放入群眾反政府示威運動,手搖鏡與新聞片段式的影像互相輝映,為原本老土的失落身份多了解讀的空間。

未回顧的 Jason 有點殘、有點佬味,我卻覺得更加吸引。

事實上,導演明白群眾的重要性,Jason Bourne (Matt Damon 飾)多次與 CIA 人員見面,選址都在大庭廣眾的人群之中,Jason Bourne 融入人群,在人群之中出現又消失,成功扣住主題,也為 Jason Bourne 的敏捷身手提供更適當的場面。

攝影師 Barry Ackroyd 雖然初次執鏡 Bourne 系列電影,但憑他與 Paul Greengrass 兩度合作(包括:《Green Zone》及《Captain Phillips》),足見兩人互相信任,事實上,單看幾場大場面,我就深感《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的質感比上一齣《叛諜追擊4:機密逃殺》實淨得多。

當然,我懷疑 Jason Bourne 的故事發展下去也只會不停重覆,畢竟,銀幕上與現實中的國際關係越來越複雜,這類特工的故事更是數之不盡,你瞞我瞞的脈絡之下,一樣要依靠公式元素去支付龐大的製作費。

所以,我看到 Jason Bourne 對 Heather Lee(Alicia Vikander 飾)開出的回巢條件不為所動,真想他會一去不回頭,安心地在歐洲小國打他的黑市拳賽。

伸延:
.《叛諜追擊4:機密逃殺
.《叛逆諜戰》、《盜海狙擊》、《結叛同行
.《火星任務》、《地震之鳥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