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列車 (Bullet Train)|殺不出未來

有五光十色的子彈列車,有色彩繽紛的人物造型,但都不一定能提升影像魅力,這一齣有紅星、有動作的電影,害我中途睡了幾次……

MTV 年代已去,難得還有導演情迷此調

《殺手列車》(Bullet Train) 是 2022 年上映的電影,由 David Leitch 導演,Zak Olkewicz 編劇,兩人名不經傳,順手拿了日本小說家伊坂幸太郎筆下的小說來改編,幕前則有紅足幾十年的 Brad Pitt,以及生於 1999 年的 Joey King。

故事是由賊仔 Ladybug(Brad Pitt 飾)走上列車開始,今次他的任務是偷走一個手提箱,僅此而已。這個手提箱原是兩位殺手 Lemon(Brian Tyree Henry 飾)與 Tangerine(Aaron Taylor-Johnson 飾)帶上列車的,兩人剛從綁匪中救出神秘老頭白死神的兒子(Logan Lerman 飾),準備送回給人與錢,可惜,這位重要肉參卻在列車上被殺,連屬於白死神的載滿現鈔的手提箱都失踪了,他們一定要在列車上找到兇手與賊匪。

列車題材,當然也不會只得一條故事線,另一邊箱是日籍的父親(Andrew Koji 飾)正追查險害兒子喪命的謀殺事件,他在車上遇到一名以學生打扮的少女The Prince(Joey King 飾),這名少女看來知道一切真相,她看來,也是這高速行駛的列車之上最可怕的殺手。

複雜的情節,差點令我無法憶記得任何細節,幾個星期間,我又不自覺地再看一次了,想看出我遺忘的原因,想了解壞作品的特徵。雖然電影故事原自日本小說,但影像之中,總有一種惹人討厭的東方主義色彩,甚麼黑道人物?甚麼家族血脈?總之一群來自五湖四海兼色彩斑爛的壞人都被困於這列奇奇怪怪的日本列車之中,三山五嶽,有動作,有貪念,就是把友情、父子情、甚至作為人的憐憫之情放置最低。

奇怪,這列車每站只停一分鐘,車門不如港鐵般彈開彈關,上不了就上不了,能否到站下車又是閣 下自理的問題,所以,此故事不論佈局與情節,其實都令我想起很後現代、很拼湊的港式漫畫,如《中華英雄》、《龍虎門》,又或天下畫集中的《兩極》。

電影尾段的大禍翻轉了日本小鎮,這場CG沒太多破綻,但也可算是近來看得我最令人厭悶的畫面,血淋淋本無罪,但翻天覆地,死完再死,這種嗜血嗜毀滅一切的官能刺激於我無效,我寧願編導能寫出列車上各人物的血脈心靈,無謂以破壞環境為樂,令我眼冤。

伸延:
.《邊個夠我薑》、《黃昏清兵衛》、《盜海豪情:8美千嬌
.《屍殺列車》、《末世列車》、《罪惡城
.《屍殺片場》、《格殺福順》、《天生殺人狂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