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 (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向動畫師致敬

對荷里活製作的災難片、英雄片雖然生厭,但遇上動畫,往往也有值得一看的理由……

不是蜘蛛粉絲,對匯集多種素材的角色動畫一樣看得有趣

想看這蜘蛛宇宙系列的動畫,就先從這隻蜘蛛開始……《蜘蛛俠:跳入蜘蛛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誕生於 2018 年,是這系列的第一集,由 Columbia Pictures 及 Sony Pictures 出品,Bob Persichetti、Peter Ramsey 及 Rodney Rothman 導演,Phil Lord 及 Rodney Rothman 聯合編劇。

故事又涉及多元宇宙,我也只能一知半解,似明非明,很難用文字來簡述情節,總之,大致是小子 Miles 在地鐵隧道中塗鴉時被蜘蛛一咬,第二天開始就發現自己擁有小小超能力,及後他重回地鐵現場,意外地發現了一部粒子對撞機,也目睹了蜘蛛俠被殺死,在他臨死前,蜘蛛俠竟更把關閉對撞機的硬碟交託給 Miles…..

拯救地球的使命在身,關鍵的是這部對撞機,把不同時空的蜘蛛俠相關角色匯集,有兒童卡通、穿斗篷的黑暗戰士、趣怪小豬等等,各種不同媒介的變種突然處身同一現場,不但惹起蜘蛛俠迷哥迷姐們的追捧,也是對不同類別的動畫師作出重要致敬。

動畫故事千變萬化,角色的素材、着色、光影也有着不能差錯的規則,可以說,漫畫有漫畫的英姿,動畫有動畫的質感,而且,生於不同年代,各有不同年齡的受眾,口味差異大有不同,這次把所有角色同場爭艷,絕對是一次天馬行空的角色動畫新挑戰。

片段雖然不長,角色也不算多,但配合動作武打,爆炸加火拼,幾種來自不同媒體的動畫角色同場協作,趣味盎然,帶來全新視覺感官,我甚至覺得,編劇大可在情節上多玩這個元素,又或者,這個系列是否會繼續在此發酵呢?

我一直覺得,一旦成了系列電影,很多重覆的技倆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又或會為留尾把而不擇手段,故事扭曲,所以,系列與否對我來說也無甚差別,我享受的,是電影膠片帶來震撼張力的兩個小時。

伸延:
.《超人特工隊》、《反斗奇兵4》、《尚氣與十環傳奇
.《明日戰記》、 《黑寡婦》、《天能
.《怪誕屍新娘》、《奇異女俠玩救元宇宙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