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印.光漣.Doan|今夜星光燦爛嗎?

這一天,我走過三個展覽,人潮有多有寡,但失落感卻接二連三,失去觸感……

尖沙咀鐘樓有《梵高.樂印》藝術展覽,西班牙藝術家借用梵高筆觸,在電子屏幕譜出了流動的影像,這天遊人不多,連打卡旅客也欠奉,只是,鐵馬陣猶在,我見小孩子在為梵高的作品婉惜,為甚麼要在這裡?為甚麼畫面中會有揚起紅帆的古老帆船,這是誰為誰而作的?

至於,音樂是由高世章創作嗎?還是要待到鐘樓響起正點,兩邊會同步和唱呢?我不太清楚,匆匆就離開,感覺藝術佈置有時會打擾到原有的靜謐,原本在此歇息的旅客及路人,有沒有為這個作品叫好呢?

早想到灣仔海旁的《teamLab:光漣》場內會有人滿之患,政府付鈔,帶來 teamLab,應是可喜,但是,太多的枝節,氣壓由上而下,展示數百個色彩繽紛的發光蛋自變得如此淒清。一個還是數百個好?我無法制止腦袋中不停浮現的問句。

發光蛋之間人人舉機拍照,夾雜了有父母親與小孩的爭執,如何擺 post,行前或行後,老人家也因不平地面而嗟怨,沒一個閒置的空間,發光蛋如人心,飄浮,不穩,她們一直伸延到海旁,前景後景,我誤看到對岸的繁華暗了,被發光蛋搶了光芒。

回到太古廣場,想一睹一直忠於藝術的商業機構挑選了甚麼裝置,如何延續繁榮,就走到澳洲原住民藝術家 Daniel Boyd 創作的《Doan》的前靜待一陣,浮華閃爍的星光在商場中起舞,奇幻莫測,但在這遊人稀疏的深夜,沒人敢踏上裝置的地板,落得只有清潔工人在趕忙工作,手執地拖,左至右,右至左。

這個原本讓人探索身份的星夜晚空,夾在一個又一個的商業品牌之間,無力感很重,我的視線也一直跟着移動中的清潔工人,忘了星光。

伸延:
.《Art Basel HK
.《阮大勇的影畫藝術
.《忘靈之境》(舞台)、《聊齋》(舞台)、《深夜小狗神秘習題》(舞台)

發表留言